PCOS 卵巢多囊症 - 由確診(2015年)到現在終於自然來經的心路歷程




第一次月經來的時候,大約是14-15歲。記憶中有幾次在學校來經的時候經痛到不行,要跟校醫拿暖水袋才能渡過。當時對月經這件事都不太注意,就是它要來不來的心態去看待。直到16/17歲的時候在美國讀書,開始留意到月經來的頻率不一,而且來的時候,血量很少,同時很快就結束。直到有三個月都沒有看到大姨媽的問候,便走到診所求醫。醫生問我是不是懷孕,然後有沒有吃避孕藥去排月經。我說沒有,然後醫生便給我開了幾個月的避孕藥。避孕藥是以一個月為一個單位,每天同一個時間吃一顆,連續三星期,第四週月經應會開始。當月經過後便重新開始吃,確保月經每個月都會準時來。第一個月的時間月經確實有,但到第二個月,血量及流血的日子明顯減少。第三個月是一滴血都沒有。跟醫生反映情況,她指如我想要有穩定的月經,我必須繼續吃。最後我放棄了進食避孕藥,一來是覺得藥有三分毒,不用吃就不吃。二是當時在美國的Host,她的身體出現狀況,必須要到醫院做手術,然後醫生說出現狀況的原因是因為她長時間(至少10年)進食避孕藥。到這時候,自己對避孕藥完全沒有信心。


快跳5年後在香港,基於當時工作地方給員工提供醫療,便重新就着月經不準時的事去見醫生。中間的5年,月經還是以不準,不多的頻率出現。這次見醫生是帶著長達8個月沒有月經的狀況下,希望醫生可以開通經藥,至少讓經血來一下。聽診後醫生叫我去驗血(荷爾蒙)以及開了一種叫Provera (5mg)的藥給我排血。這種藥是每天早晚吃兩顆,連續吃一星期,然後月經就會來。這種藥只需要在三個月沒有月經的情況下才需要食用。醫生也提醒我說如果我吃了藥後一星期月經還沒有的話,就要去覆診。吃了藥後我等了一星期月經還沒到,但在等待的一星期當中,明顯感到乳房脹痛,是來經前的症狀。覆診後,醫生也叫我回家多等兩天。幸好姍姍來遲的大姨媽終於幾天後到訪。同時驗血報告顯示我的荷爾蒙數據都是正常,醫生建議我去看婦科深入了解情況。



面見的婦科醫生非常友善,很有耐性的幫我做超聲波的檢查,最後證實我是患有卵巢多囊症(PCOS)。同時她也解釋說卵巢多囊的成因有很多,例如家族歷史、荷爾蒙失調、肥胖等等。醫生強烈建議我去做運動和均衡飲食,因為我的體重及血壓偏高,同時對卵巢多囊有很大的影響。婦科醫生也說我要慢慢調理身體,最終目標是希望月經能夠自然發生。如果三個月內月經也是不來,我必須進食通經藥(Provera),透過月經讓子宮內膜組織脫落,避免子宮內膜增厚及硬化,減低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。診症後,自己也開始注意飲食。但因工作引致身體勞損的關係,物理治療師說我並不合適進行劇烈運動,例如跑步、跳舞等,建議我進行一些如瑜伽、游泳及拉筋的簡易運動,對身體較少負擔。

確診後兩年,拿到了英國工作假期的簽證。因為工作關係,我每天的工作量很大,增加了運動的機會,所以在一年的時間內瘦了,衣服尺寸減了一到兩個碼。因為家裡沒有磅,所以也不太知道自己從數字上輕了多少。這段時間月經並不是每個月都有,大部分時間也是需要透過吃藥來排經血。飲食方面,除了每天吃Omega 3的supplement,多吃菜,少吃澱粉,就沒有太大的改變。第二年轉了工作環境,有多餘的時間所以便開始去健身房上課,盡量一星期上三節課,包括每節一小時的Yoga, Pilates 及Body Combat。雖然體重掉了,同時也有做運動,但月經還是不來,也不準。去做年度的婦科檢查,醫生也說這是正常,我只需要繼續保持健康的生活,然後定時檢查身體就好了。然後我上網看了很多專家對PCOS不同的飲食療法,嘗試從飲食方面入手。



從2019年9月中,我開始把紅蘿蔔、黃椒等色彩鮮艷的食材加到了平常的飲食裡,然後隔天在家做大約半小時的帶氧運動,這樣持續兩個月後月經便自然來了!(上一次來經都已是8月的時候,然後那次是需要透過藥物來控制)。其後,我加入了鋅作每天的supplement。吃了差不多一個月最明顯看出的是臉上的萬年暗粒(特別是下巴/面頰的位置)開始減退。維持了這樣的生活習慣,月經漸漸變的正常,從三個月來一次到現在4-5 星期來一次。當然我當中是沒有戒掉零食的,但明顯的如果那一個月我進食很多高糖份如巧克力,生理前臉上一定大爆痘,整臉都是紅的,然後月經一來痘痘就消了。總括來說我「解決」PCOS的方法就是要經常運動,而且要好好吃、要吃對東西。我也有認識不少人有PCOS,有些是去看中醫,吃中藥就好了。不管怎樣,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去調理身體,希望大家身體健康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用後感 REVIEW] Sunday Riley - Good Genes Treatment

[用後感 REVIEW] The ordinary - Hyaluronic Acid 2% + B5 (透明質酸2%+維他命B5) & Lactic acid 5% + HA 2% (乳酸5%+透明質酸2%)

[用後感 REVIEW] First Aid Beauty - Facial radiance pads 柔膚去角質棉片 & Ultra repair liquid recovery 強效修復精華液